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越边境加速互联互通 共育“两国一区”沃土

唐柏威  2015-12-22 09:32

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于12月16日至22日在越南广宁省芒街市举行,本届博览会主题为“合作友谊、共同发展”,来自中国大陆各省区和港澳台地区,以及韩国的政商界人士出席这一国际区域性商贸旅游盛会。

16日,作为本届博览会一项重要活动之一的“商贸旅游投资促进研讨会”举行。中越两国经济组织、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合作与发展,并现场签订4个贸易合同,总金额约1.39亿元人民币;签署8个旅游合作协议。据统计,历届博览会参展企业累计达4500多家,签订各类订单、合同金额近500亿元人民币。

研讨会上,广西商务厅东盟处处长朱垒表示,与越南接壤的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防城港与越南广宁省海陆相连,而东兴市与芒街市隔河相望,是中越边境线上两座距离近、交往密切且发展快速的口岸城市。双方拥有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且优惠政策富集,发展潜力巨大,是中外企业家投资兴业的沃土。

自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以来,广西与越南贸易快速增长,2010年至2014年平均增长32.6%。仅2014年,广西与越南贸易进出口额163亿美元,同比增长24.9%,占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的40.4%,占广西与东盟贸易总额的82.2%,越南已连续16年成为广西大的贸易伙伴。

“广西官方高度重视与广宁省的经贸往来,一直将广宁省和芒街市视为重要的投资贸易伙伴和经贸往来通道,特别是近两年来双方经贸往来更加密切。”朱垒说。

目前,东兴和芒街两市正在共同推进“两国一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的建设,中越北仑河二桥项目正在按目标进度稳步推进中。两市有望成为中越边境线上大的商品、物流集散地和信息、技术、资金的交汇中心。同时,围绕中越(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和双方城市规划发展、产业布局、边境稳定等问题,东兴市与芒街市还建立了一系列合作机制,特别是今年10月20日,东兴市和芒街市正式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双方更是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格局。

当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越南“两廊一圈”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双方高层领导均在多个场合表示同意将“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廊一圈”发展战略对接。朱垒建议,加快推动北仑河二桥、芒街-云屯高速公路建设并确保如期建成通车,不仅能极大改善中越边境省区间的道路通达程度和往来通商能力,使越南成为中国-中南半岛的重要通道和经济走廊,承接中国中南部产业转移,带动越南沿线经济发展,而且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开放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越南芒街市人民委员会副书记、主席杨文机也表示,越方将致力推动口岸通关便利性,并加强芒街和东兴市双方合作关系,定期举行交流会谈,为中越双方贸易、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